Chinese version
首頁
 
 
 
 
 
 

* 我們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會以人道毀滅或任何方式殺死動物

 

如有動物須要被收養,請把動物資料相片傳送到本會電郵,我們會盡快與你聯絡並妥善安置你的動物。

電郵:

宗旨和目的
香港爬蟲協會的收養計劃是一個自願性質的常規項目,目的在於為無人照顧或不能繼續被飼養的爬蟲及其他動物,作出適當安置,提供合適的環境和飼養條件,讓牠們繼續生活下去,從而延續生命,免受困苦甚至死亡的厄運。
在香港,替一隻爬蟲動物找一個新家的難度,實在是遠遠高於替貓狗或雀鳥找新家。人工飼養爬蟲類動物須要很多的知識及經驗,據美國一項調查指出,在寵物店及一般家中不當飼養下爬蟲動物的死亡率高達85%。另外,爬蟲動物畢竟仍未被一般人所接受和容納,往往有許多人在自己因為種種原因不能繼續飼育他們的爬蟲時,會為找不到方法安置牠們而感到十分無助。正因如此,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牠們。對於我們來說,這是一個終生的任務。

幫助對象: 甚麼種類的動物會被接受?
我們的最首要幫助對象當然是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 (蜥蝪、蛇、龜、蛙、蟾蜍、蠑螈等)。除此之外,我們也樂意幫助其它小動物如節肢類 (蜘蛛、蠍子、昆蟲等)、小型哺乳類 (雪貂刺蝟蜜袋鼯等)、鳥類等。我們亦會協助安置一些較少被人認識的動物,如果你對你的動物是否屬於我們的幫助範圍有疑問的話,歡迎向我們查詢。

牌照問題: 如果動物沒有牌照,會否接受?
香港現有保護瀕危物種的法規,大家必須遵守,這也是本會一向宣揚的信息之一。但是,現實情況下,現在仍有很多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沒有申領牌照,這點我們也很理解我們不是執法部門,別人的動物有沒有牌照並不是我們可以干預的事情。再者,本會的收養計劃目的在於保護無人照顧的動物對我們來說,動物的性命安危永遠是第一位。至於該動物是否有牌,則是次要的考慮因素。

不能繼續飼養牠,該怎樣處置?
我們理解一般人飼養爬蟲動物須要承受到各方面不同的壓力,實非易事,有很多時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放棄。但是,怎樣處置牠呢?你可能會有這些想法:

送給朋友?
如果你的朋友真的對牠有興趣、有足夠地方、時間、能力、持久性,而且還具有對此種動物的充足飼養經驗和知識,而他的家人又能接受的話,那麼我們真的為你的動物感到安心!但是,如果你的朋友不具備以上任何一項條件,你又何必拿你動物的生命來冒這樣不必要的風險呢?這裡應該會有人能夠更好地照顧牠。

送回寵物店?
相信大家都已看過爬蟲動物在寵物店內的生活情況是怎樣的了....

在網上發留言?
雖然這個方法可以讓你收到不少回應,但是你如何能選出一個真正合適的人選呢?相信每個回應的人都看似富經驗和對爬蟲有著多麼的喜愛,但是,你又怎能確定一個陌生人的真偽?新聞也多次報導過,一些人聲稱熱愛動物的「領養者」在得到動物後隨即把牠們快速賤賣以賺取金錢。更差的是,有些被取得的爬蟲動物不是被作為寵物,而是當野味作食用!

放生野外?
千萬不可!在人工環境生活多時的牠們,已經不大可能立即適應在野外生活。再者,牠們大多不是本地的原生物種。很大機會牠們根本不能適應本地氣候、找不到食物,甚至成為食肉動物的晚餐。放生其實等於遺棄,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。即使牠們能夠存活,這種放生行為會對本地物種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傷害和危響生態!巴西龜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,原產於美洲的的巴西龜現已入侵香港,對本地龜種造成不少威脅。

交給一般寵物收容所?
它們大概主要接收貓狗之類的動物,不多接收爬蟲類。就算肯接收,由於爬蟲類本身的特殊性要求,要把牠們飼養好必須具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和經驗,而這些正是一般收容所所不具備的。

你將決定牠的命運
萬一你真的不能繼續飼養你的動物,請勿胡亂處置牠們!在作出決定前請慎重考慮,因為你的選擇將直接決定這條小生命的一生。請不要用它們的生命來冒險,讓我們助你作最好的安排。

幫助我們
領養
如果你認為自己有足夠能力照顧你喜愛的爬蟲動物,請立刻申請領養。
捐款
本會並未獲任何政府、團體或商界的資助,收養計劃只能由捐款及領養費用方面彌補開支 (包括: 租金、醫藥、用具、飼料、保溫器材的電費等),但由於捐款不足,所以目前的狀況仍是入不敷支。請踴躍捐款,讓我們能夠維持收養計劃,延續這些爬蟲動物的生命!
捐贈用具
除了捐錢外,我們也歡迎相關器材及用品的捐贈,以幫助減低部份開支。我們用得著的包括: 各種大小的膠箱、飼養箱、發熱器具、燈具、牧草、乾糧、活餌(白老鼠,蟋蟀等)...

有興趣捐款或捐贈用品者,請即聯絡我們

 

 
 
|| 首頁 || 關於 || 聯絡 || English || 私隱政策及版權聲明 ||
  © 1997-2008 香港爬蟲協會 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
 
返回最上